Header Ads

認識心肌梗塞



一、心肌梗塞定義
  心肌梗塞一般是有生命危險的醫學緊急狀態,它需要立刻採取急救措施。40%的心肌梗死發生於清晨(24時到6時)。在發展中國家心肌梗塞是最大的死亡原因之一。在過去30年中,心肌梗死發生後直接的死亡率(發生後30日內)降級到了10%,但一年內的死亡率依然約為50%不變。心肌梗塞是急需立即處理的緊急狀況,因其所帶來心肌嚴重、長時間的缺血,會引起心肌細胞的死亡及心肌的壞死。在台灣心血管疾病一直是高居十大死因的前三名,而美國每年則約有一百萬的人口必須歷經急性心肌梗塞的洗禮。

二、常見的症狀
  1. 前胸有壓迫收縮性的疼痛,或沈重感、燒灼感或難以形容之不舒適
  2. 疼痛可能散佈到一側的手臂、肩、頸部、下巴或背部
  3. 疼痛常伴有虛弱感、出汗、噁心、嘔吐、頭暈及明顯的不安,疼痛是突然的且持續時間約15~30分鐘或更久,無法藉休息緩解
  4. 嚴重時會呼吸困難、失去意識、心律不整、血壓下降甚至休克
  5. 心肌梗塞發生後24-48小時可能出現發燒現象

三、危險因子
  1. 年齡:40歲以上的人,冠狀動脈逐漸硬化,年紀愈大患病機會愈增加
  2. 家族性遺傳:父母、祖父母或兄弟姊妹中有此疾病者,其發生率較高
  3. 飲食不當:攝取過多高膽固醇、高熱量、高脂肪飲食
  4. 吸菸:煙草的尼古丁會增加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損傷動脈內膜及增加心肌缺氧狀況。
  5. 疾病史:心臟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者,罹病率較高

四、心肌梗塞日常生活飲食方面注意事項
  1. 避免酒類、茶、咖啡等刺激的食物。
  2. 肥胖者應採低熱量飲食,以減輕體重,並避免純糖及高脂肪。6採低膽固醇飲 食,如豬皮、鴨皮、雞皮、內臟、蟹黃、蝦卵等應少吃。
  3. 盡量避免使用刺激性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咖哩粉等。
  4. 採低鈉飲食及避免過鹹的食物,儘量採新鮮食物烹調,勿食用罐頭、醃製食品,蔬菜中紫菜、海帶、葫蘿蔔含鈉量高,不宜大量食用。

五、活動運動需知
  1. 規律的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減少血栓形成、增加攝氧量降低膽固醇及血脂肪。
  2. 活動時間可由5~10分鐘開始訓練,逐漸增長時間。
  3. 運動前最好先做5分鐘的暖身運動避免費力且連續性的運動,若運動中不適,需立即停止。
  4. 建議選擇的運動包括:散步、慢跑、騎單車、游泳。
  5. 避免於飯後或服藥後一小時內運動,服藥後一小時內勿洗澡。
  6. 避免過冷或過熱的洗澡水及三溫暖。過熱的水會使全身血管擴張,心臟的血液減少,容易引起心絞痛或是心肌梗塞。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