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心絞痛



一、心絞痛定義
  依據美國學者的統計,20歲以上族群有2成患有心血管疾病,但有一半以上的心絞痛病人第一次發作時就面臨到心臟停止跳動的危險,這些病人過去大多沒有心臟病史。要注意的是,在美國有3~5成的醫療糾紛案件和胸悶、心肌梗塞有關。高偉峰說,在美國,急診室的病人中,有3~5%是胸悶求診的病人,在急診室碰到因為胸悶症狀求診的病人,一定會先當成心絞痛或是心肌梗塞來處理,因為如果心絞痛或心肌梗塞沒有馬上進行處理,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會沒命了。心絞痛是罹患冠狀動脈病變的病人,因為勞累、用力、情緒激動或其他情況,所引起暫時性的局部性心肌缺血,而發生的胸痛現象。 

二、心絞痛的症狀: 
  1. 手臂及胸口緊痛
  2. 脖子、背部及手指感到不舒服:
發作時間可能從數分鐘至15分鐘不等,發作時在胸部中心會有像重物壓迫及呼吸困難的感覺,有時後悶痛會,可是這種疼痛可以因休息,或藥物而減輕。
三、心絞痛發作時該如何處理(若發生心絞痛,應立即做以下為緊急處理方式) 
  1. 上停止所有的活動,就近找地方休息。 
  2. 正確使用硝化甘油片,每隔5分鐘含一片,若含完3片後胸痛仍未減緩,應即刻就醫。 
  3. 若疼痛未緩和,甚至愈來愈強烈時,須盡快求救。 
四、心絞痛的預防
  1. 控制體重、避免肥胖
  2. 控制血壓、血脂肪、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膽固醇患者,應遵循醫囑,控制病情。
  3. 戒煙、少喝酒
  4. 適度的運動、但應避免劇烈運動或從事推舉重物等用力的工作
  5. 保持心情愉悅、避免無謂的壓力與動怒避免過勞適度休息
  6. 注意冬季保暖,室內需保持適當溫度
  7. 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