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何謂高血脂症



高血脂是指血液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增加。人體血清中所含的脂肪,包含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又稱中性脂肪)、磷脂質以及游離脂肪酸,膽固醇又分為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叫做好的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叫做壞的膽固醇)。一般抽血檢查時,主要是檢驗總膽固醇,高密脂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

  血清濃度中肪太高的話,便會堆積在血管內壁上,久而久之,造成動脈硬化,導致血栓形成,進而使血管管徑狹窄、彈性及張力減小、血液循環供應不足,嚴重造成血管阻塞,引發各種心臟血管疾病(如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動脈瘤),以及腦血管病變(如腦出血、腦梗塞、腦栓塞)。醫學界研究證實,血清中膽固醇每下降1mg%,就可以使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率減少1%左右。

一、高血脂診斷
  一般血總膽固醇值超過200mg/dl或血三酸甘油脂值超過150mg/dl者即可診斷為高血脂症。為了更確立診斷,應再加做完整的血脂蛋白檢驗(包括VLDL、LDL、及HDL等)

二、高血脂症的處理方式
  治療的目的是使血脂異常回復正常以降低動脈硬化及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一般原則,先經過3-6個月飲食治療及非藥物治療,若仍然無效,則考慮使用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方式,包括減輕過重的體重、規律的耐性運動、戒菸、飲食治療。唯有些疾病史建議使用藥物治療,例如糖尿病患者、有動脈硬化或心血管疾病患者或家族史者。

  單種藥物使用2到3個月仍無療效,則應馬上停止使用,並嘗試使用他類藥物。有時尚須使用二種甚至多種藥物混合療法方能達到較佳療效,臨床實驗已證明降低血脂即可減緩動脈硬化的發展及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患者應遵醫師指示定期服藥並作血脂、肝功能、及肌炎指標定期檢查以瞭解副作用程度及高血脂症的控制情況。

  高血脂症會引發動脈硬化症及心臟血管疾病如冠狀動脈疾病、腦血管疾病等。雖然降低血脂可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研究報告提出降低膽固醇雖可降低冠心病的死亡率,醫師們建議目前已降血脂藥物之患者,應以預防為主要目的,以防止第二次同樣疾病的發生。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