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何謂高血壓



1. 血液由心臟送出時動脈血管內所產生的壓力稱為血壓。
2. 心臟收縮時產生之壓力稱為收縮壓,而心臟舒張時產生之壓力稱為舒張壓。其實一次血壓量測過高只是當時的血壓狀態;若異常只是懷疑可能有血壓偏高之情形。有些狀況下例如情緒或環境變化刺激時,血壓也會上昇;若有血壓異常時,應該在不同時間做多次測量才可決定您的血壓有偏高之情形。
根據衛生組織定義
血壓分類收縮壓舒張壓
正常< 120< 80
前期高血壓120-13980-89
第一期高血壓140-15990-99
第二期高血壓≧ 160≧ 100


一、常見症狀:
  剛開始不覺得有不舒服之情形,有些人會感覺到頭痛、頭暈、失眠、呼吸短促、頸部酸痛等問題。
二、針對上訴問題給予以下小叮嚀:
  1. 少吃肝、豬油等高脂肪食物,炒菜改用沙拉油,可適量吃瘦肉、豆腐。
  2. 不要吃太飽。
  3. 禁食煙酒、預防便祕。
  4. 保持正常體重、做適量運動,如體操、散步、伸腰等,以不受傷為原則。
  5. 保持輕鬆心情,不急不躁,心平氣和。
  6. 注意量血壓前避免做烈運動,以免影響血壓數據。
  7. 高血壓者,養成每日居家測量血壓之習慣,讓醫師做為診斷及治療的依據(以日常生活中所測得之血壓較有參考價值)。
  8. 按照醫師指示用藥,不可自行增減藥量。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