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認識尿結石及預防



一、何謂尿結石:
泌尿系統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和尿道。而尿結石指的是泌尿道內有結石存在,這些結石是由排泄於尿液中的結晶物質,在泌尿道中沉澱而形成的。

二、發生尿結石常見的原因:
  1. 本身荷爾蒙不平衡者,如甲狀腺功能過高者、尿酸血症過高所導致。
  2. 天氣炎熱、出汗多、少喝水、尿液濃度增高。
  3. 吃過多或是常吃肉、內臟、海鮮、高普林食物,如巧克力、豆腐、和維他命D攝取過量者。
  4. 個人體質因素或經常性尿滯留。
  5. 經常性泌尿道發炎者。
  6. 家族遺傳性。
  7. 地區性影響,如水質含鈣量過多。

三、症狀:
  1. 疼痛:是因為結石移動摩擦管壁所造成,發生於腰部鈍痛或腎臟絞痛,男性可能會反射到陰囊,女性可能會反射到會陰部。
  2. 腸胃不適:因絞痛導致的腸胃不適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瀉、腹脹等。
  3. 血尿、尿急或排尿不順。
  4. 發燒或發冷。

四、治療方法:
  1. 多飲水:若結石是屬於細碎性的結石,利用多喝水方法即可促進結石排出。
  2. 體外震波碎石術:當結石小於2公分內時可利用震波方式將結石震碎後排出,是一種不具侵入性的治療。
  3. 內視鏡顯微取石術:當結石在2公分以上或是結石數量太多,體外震波方法無法將結石震碎排出者,即會利用內視鏡手術將結石取出,此種方法需要採半身麻醉,所以需比照一般手術流程之準備,包括禁食8小時(包括水)、填寫同意書、除去身上飾物、穿著手術衣等。

五.如何預防尿結石:
  1. 多攝取水分,每天至少2000~3000㏄。
  2. 大部分日常飲料如,咖啡、可樂、茶、果汁等都含有高濃度可溶性草酸,不宜長期大量使用。
  3. 避免飲用地下水,因為地下水含鈣量多,容易沉積於體內形成結石。
  4. 尿酸結石者應盡量避免內臟、香腸、蘑菇等食物。
  5. 草酸鈣結石患者應減少牛奶、乳酪、咖啡、紅茶、蝦、沙丁魚、巧克力等食物。
  6. 避免憋尿及尿滯留情形發生。
  7. 避免長期臥床,因為長期臥床會導致身體的代謝能力減低,使得尿液排出減少,造成結晶物沉積於體內。
  8. 如有泌尿道感染情形,應及早治療。
  9. 若有血尿、尿急、解尿困難等情形出現,應立即就醫。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