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台灣婦女癌症發病率中,乳癌已躍居第二位!



文/高級健檢中心 編輯部

乳癌在歐美佔婦女癌症的第一位,據衛生署統計台灣婦女癌症發病率中,乳癌已躍居第二位。乳癌是比較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病之一,只要每個月利用幾分鐘的時間自我檢查,就可以保護您寶貴的生命。乳癌多發生在40-50的婦女,一般女性乳部有硬塊往往羞於告人,認為不重要或害怕切除乳房,耽誤大好治癒機會,其實90%硬塊多是良性。早期乳癌病人不需將乳房整個切除,可採取乳房保留手術。在沒發現乳癌之成因,無法採取有效治療之前,定期自我檢查,發現異樣即行受檢,早期治療是乳癌防治的最好辦法。

一、乳癌有那些主要症狀?
  1. 無痛性乳房腫塊。
  2. 乳頭凹陷。
  3. 乳頭異樣分泌物,尤其是帶血分泌物。
  4. 乳房外型改變,局部凹陷或凸出。
  5. 乳房皮膚有橘皮樣變化,紅腫或潰爛。
  6. 腫大的腋下淋巴腺
   (有以上症狀應儘速接受檢查,切勿耽誤治療)

二、什麼人容易得乳癌?(乳癌的高危險因子)分述如下:
  1. 初經早於12歲,停經晚於55歲的婦女
  2. 有乳癌患者之家庭,尤其母親或姊妹患有此病者。
  3. 從未生育者或30歲以後才生第一胎者,也有較大的罹癌可能。
  4. 單側乳房罹患乳癌者。
  5. 乳房有增生病灶
  6. 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 
  7. 停經後肥胖者。 
  8. 胸部曾大量接受過放射線照射者。 
  9. 重度喝酒者。 
  10. 攝取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婦女。 

三、乳癌的篩檢及早期偵測 
  當乳癌能被早期發現,女性會有更多治療的選擇並且有完全復原的機會。因此,如何使乳癌盡早被偵測出來是相當重要的。而女性們對乳癌的早期偵測也必須採取主動參與的態度。應該跟她們的醫師一起討論這個疾病,認知必須注意觀察的症狀及擬定一份合適的健康檢查計劃。醫師的建議會考量女性的年齡、過去病史及其它因素而定。因此女性們必須與她們的醫師討論以下這些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目前研究顯示準確性極低)
 乳房超音波簡查:
一般小於40歲的亞洲年輕女性乳房比較緻密,(原因是脂肪含量 少、纖維含量多),乳房攝影不易判讀。乳房超音波於是成為乳房腫瘤初步篩選的 重要方法之一。而且ㄧ旦發現腫瘤,在乳房超音波的導引下,還可以精確地用細針 穿刺腫瘤,取出腫瘤細胞做病理診斷。當然,目前最新發展的彩色多普勒超音波更 可以顯示出乳房內部及周圍血管的分怖,增加診斷的正確性。
(乳房X光是一種特殊性質的X光檢查。它不同於胸部X光或身體其它部位的X檢查)

 乳房攝影
  乳房攝影術用於沒有乳癌症狀的女性通常叫做篩檢。雖然乳房攝影不能檢查出所有的乳癌,但它是目前早期偵測最有效的工具。研究顯示40歲以上女性每1~2年應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每位女性和她的醫師討論乳房X光攝影是很重要的。因此,她們可一起決定該怎樣做對她才是正確的。

  乳房攝影使用的輻射線非常低。每一個乳房通常要照兩個方向的X光,一是從側面,一是由上往下照。乳房會被擠壓在兩片板子之間,使照片照的清楚。在乳房被擠壓的期間,也許會有一點點不舒服,但它只會持續幾秒鐘。很多個案(但不是全部),乳房攝影能在她們出現症狀或觸摸到之前就可以顯示出乳房腫瘤。乳房攝影也可以呈現出在乳房內小小的鈣化沉澱物。雖然大部分鈣化沉澱物是良性的,但一群非常小的鈣斑點(稱為微小鈣化)就有可能是癌症的早期徵象。

  乳房攝影檢查須由接受過特殊訓練的人員操作經認可且專門用來照射乳房的X光機器來進行。乳房攝影的片子應由合格的放射科醫師來判讀。醫師應迅速向患者解釋檢查結果。由醫師或護理人員操作的乳房檢查(叫做臨床乳房檢查),通常是所有年齡的女性接受常規理學檢查的一部份。記住,無論如何,40歲以上的女性,臨床乳房檢查是無法代替常規的乳房攝影或腹部超音波。

  同樣的,很多女性選擇一個月檢查她們的乳房一次。更重要的,要記住每一個人的乳房都是不同的,而且每個女性的乳房會因為年齡、月經週期、懷孕、更年期或服用避孕藥或其它荷爾蒙而改變。摸到乳房有一些小小的硬塊和不平坦是正常的。而且,女性的乳房在月經前或月經週期的這段期間會腫脹和觸痛感是常見的。女性若發現在乳房上有任何異常變化,不論是乳房自我檢查期或是其它任何的時間,都應該立刻和醫師聯絡 。

四、乳癌的種類 
  乳癌有很多種類。最常見的是開始於乳管的內層,稱為導管癌;另外一種類型則稱為小葉癌,是從小葉開始發生的。至於從乳房其它組織開始的情形較少見,故不在本手冊中討論。當乳癌擴散到乳房外,癌細胞常在腋下淋巴結中被發現。如果癌症到達這些淋巴,表示癌細胞可能已經擴散到身體其它部位的淋巴結和其它器官,像是骨骼、肝臟或肺臟。癌症是以相同的癌細胞擴散出去,且和最初源發的癌症命名相同。當乳癌擴散時,它稱作轉移性乳癌,即使擴散的第二個腫瘤是其它的器官。醫師們有時稱它是『遠端』轉移。

五、乳癌之分期(乳癌的分期是為了統計治療及預後的評估),分述
   零 期:即原位癌。
   第一期:腫瘤在2公分以下。
   第二期:腫瘤在2公分以下,但有腋下淋巴轉移;或腫瘤在2-5公分。
   第三期:腫瘤大於5公分,且腋下淋巴結有癌轉移或胸壁皮膚及乳房下的肌肉有癌轉移。
   第四期:已有遠處器官轉移,最常見的是轉移至骨骼、肺、肝、腦等。 

六、如何預防乳癌
  一級預防
    禁煙、禁止或少飲酒。
    少攝食脂肪性食物,多攝取纖維性食物。
    避免體重過量。
    按時運動,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

  二級預防(如果你有乳癌家族史等屬高危險群婦女),則應該:
    每月乳房自我檢查。
    25-30歲以後建議每年作乳房X光攝影或超音波檢查。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