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人類乳突病毒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是近年越來越熱門的一種病毒,除了流傳日廣之外,這種病毒與一些常見的性傳染病,甚至女性生殖道惡性腫瘤有關,更是讓人聞之色變的另一個因素。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人類已有很長的歷史,西元一世紀的羅馬醫學作家塞爾蘇斯(Celsus),在其著作《醫學》中就已明確描述關於陰莖疣的記載,並且推論這是一種與性行為有關的疾病。事實上,第十八型HPV的DNA,也是從一位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貴婦,米開朗基羅的好友,Mary of Aragon(1503-1568)的骨骸中分離得到的。在1986年德國漢堡癌症研究中心教授Harald zur Hausen證實:至少有百分之八十的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有關。從此逐漸解開子宮頸癌的成因,並且開啟預防與治療的新境界,Hausen教授也因為這個發現,於2008年榮獲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經歷兩千年的時光,美國疾病管制局2005年宣稱,境內已有二千五百萬的婦女遭到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相對於抹片篩檢率不高的台灣婦女而言,認識並防治人類乳突病毒,是一個需要認真重視的課題。

  子宮頸癌為台灣婦女癌症的第二名,每年有兩千多位新增個案,每年有近九百人死於子宮頸癌,而全世界每年約有22萬至24萬人死於子宮頸癌。根據調查,約有10-15%台灣婦女遭到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超過99%的子宮頸癌可以測出人類乳突病毒,子宮頸抹片可使子宮頸侵襲癌發生率下降3成,死亡率減少7成。但是2003-2005年台灣地區抹片篩檢率只有53.8%,國內30歲以上婦女,約有七成在一年內曾到醫院看診,但僅有四成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然而子宮頸癌之新個案中,約有71.4%屬於「超過三年未曾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者」。

  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DNA病毒,專門感染人類表皮及黏膜組織,目前已經發現超過二百型以上,可以約略分為低危險性(如第六型與第八型等)與高危險性(如第十六型與第十八型等)二種群組。

  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通常與生殖道的「濕疣」(俗稱「菜花」)有關。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通常認為與生殖道的癌症有關,如肛門,女陰,子宮頸,陰莖等的惡性腫瘤。

人類乳突病毒@台灣
 • 子宮頸癌為台灣婦女癌症的第二名
 • 台灣每年有兩千多位新增個案
 • 台灣每年有近九百人死於子宮頸癌
 • 全世界每年約有22萬至24萬人死於子宮頸癌
 • 約有10-15%台灣婦女感染高危險群人類乳突病毒
 • 超過99%的子宮頸癌可以測出人類乳突病毒
 • 台灣地區抹片篩檢率只有53.8%

人類乳狀突病毒的感染途徑主要是經由「性行為接觸」(手、口、生殖器)或經由「血液及體液」感染,不過在非常少數的情況下,亦可以經由懷孕生產或其他途徑來傳染。

  人類本身原有「p53」與「Rb-E2F」腫瘤抑制基因,可以抑制細胞的不正常生長,因此有抑制癌細胞的保護作用,但高危險型的人類乳突病毒,會產生「E6基因」與「E7基因」,會阻礙「p53與Rb-E2F」腫瘤抑制的保護作用,導致子宮頸細胞的增殖失控並形成病變。

  必須強調的觀念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並不表示等於得到癌症,大多數的人體內都能夠產生免疫能力來對付病毒及癌化現象。人類乳突病毒需要藉助其他的致癌因素:如吸煙、抵抗力減低、合併其他的感染、過早性經驗與眾多性伴侶等,才會逐漸誘發導致子宮頸癌。


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後的變化
 • 超過80%的感染會在一年內改善
 • 遭人類乳突狀病毒的婦女,約10-25%將會持續感忍與帶原
 • 持續感染高危險刑人類乳突狀病毒約1/3會形成子宮頸癌前期病變(CIN)
 • 若未治療,約4%(CIN3)的患者將來會演變成子宮頸癌


子宮頸陰道抹片、人類乳突病毒DNA鑑定、陰道鏡檢查與病理切片等,是目前診斷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方法。由於子宮頸抹片有一定比率的偽陰性,合併實施人類乳突病毒DNA篩檢,可提高子宮頸癌的偵測敏感度。當兩者均為正常時,代表目前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非常低,建議定期追蹤檢查即可。若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DNA為陽性時,應接受陰道鏡檢查,以評估目前感染情形並決定治療方向。

  根據東元綜合醫院婦產部於2002年的統計,當婦女罹患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且陰道鏡切片證實出現子宮頸病變時,男性性伴侶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陽性率」高達百分之六十八,所以一旦當婦女檢驗出有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時,其性伴侶應當同時接受檢查,確定帶原狀況,避免重複或交互感染,以確保治療效果並降低復發機率。

  人類乳突病毒DNA檢查另可當成追蹤治療的指標,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的統計,在子宮頸癌前驅病變的患者治療後若持續發現存在人類乳突病毒,日後復發的機會將會比治療後病毒消失不見的患者高出三十倍。

  目前並無能夠確切治癒人類乳突病毒的方法,對於「濕疣」或「輕度子宮頸細胞分化不良」,可以考慮使用冷凍,電燒,雷射或藥物(如5-FU、Podophy-llin、Trichloroacetic acid或Imiquimod等)治療。對於中重度子宮頸細胞分化不良,應考慮子宮頸錐狀切片或手術治療。

  2006年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通過默克藥廠(Merck)所生產的「嘉喜疫苗」(Gardasil),成為人類醫療史上第一種獲准上市用來預防癌症的疫苗。此疫苗可預防最為常見的四型人類乳突病毒,包括濕疣有關的第六型與第十一型病毒,以及與子宮頸癌有關的第十六型與第十八型病毒,希望能夠降低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機率,並阻斷感染後演變為子宮頸癌前驅病變的發生率。2008年葛蘭素藥廠研發的兩價疫苗「保蓓」(Cervarix)上市之後,也提供了另一種選擇。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關鍵技術在於利用「類病毒微粒」(VLP)進行製造,本身不含病毒DNA,所以注射後不會有致病的副作用,安全性甚佳,是第一個可以用來預防癌症的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嘉喜)疫苗臨床實驗的預期效應:
. 降低65%-70%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及預防罹患外陰癌與陰道癌
. 降低35%-50%子宮頸癌前期病變、陰道癌前期病變、外陰癌前期病變。
. 降低90%生殖器疣(菜花)。
. 降低97%人類乳突病毒16/18感染。


疫苗比較嘉喜HPV疫苗GARDASIL®保蓓HPV疫苗CERVARIX®
預防的病毒型別病毒型6,11,16,18病毒型16,18
疫苗佐劑AAHSASO4
製造方法酵母菌基因重組技術桿狀病毒技術
接種年齡9-26歲10-25歲
接種時程第0、2、6月第0、1、6月
建議售價每劑4000元每劑3900元
生產藥廠默沙東藥廠Merk葛蘭素藥廠GSK

需要強調的是:即使接受了子宮頸癌預防性疫苗注射,病患仍須接受規則性的子宮頸癌篩檢 (包括子宮頸抹片或是同時接受人類乳突病毒DNA檢查)。因為不管是四價或兩價疫苗目前都無法100%完整涵蓋所有病毒,仍有30%之女性還是可能會遭受疫苗未涵蓋之病毒型所感染。

  維持正常單一且安全的性關係,使用適當的避孕措施,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況,減輕壓力,適度運動,增強本身的免疫能力,才是抵抗這種病毒感染的有效方法。人類乳突病毒雖然盛行,但是導致後續癌化作用是漸進而緩慢的,通常需要十年至二十年的演進,這個特點也讓人類有足夠的時間來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

  只要我們認清病毒,正面應對,從年輕時就開始即認真預防感染,定期常規篩檢,遇問題立即反應,見可疑追查到底,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相信一定可以有效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

若有健康問題,諮詢專線03-6565300 由專人為您服務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