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中秋『月』『烤』健康滿分

轉眼間,中秋節即將來臨,在這月圓人團圓的時刻,總不免俗要與家人共享美味月餅及烤肉大餐,如何能享受美食開心過節而又保持健康?
幾點小技巧供大家參考: 
月餅篇
  通常為使月餅更香酥可口,製作過程都加入大量油脂,內餡也會添加蛋黃或大量糖份來增加口感,所以月餅所含熱量和膽固醇都十分可觀,以月餅60公克來看(約蛋黃酥大小)具有 280 ~ 300 大卡熱量,已相當一碗飯熱量(280大卡),台式月餅熱量約450大卡,廣式月餅熱量更達600大卡,想要不增加身體負擔切記要淺嚐即止。

切薄片與人分食:建議蛋黃酥一次食用1/2個、台式月餅一次食用1/3個、廣式月餅則不超過1/4個,食用月餅後應減少主食類(約半碗飯)及油脂攝取。

選擇低卡月餅:可選擇餅皮用油較少之產品,例如:冰皮月餅、蒸月餅等,或使用代糖、減糖製作之產品,都可避免攝取過多的糖分及油脂。

搭配無糖飲料:搭配月餅建議選擇無糖茶類或開水取代含糖飲料,除了去油解膩外也可減少熱量攝入。

烤肉篇
  選擇低脂食材:應優先選擇豆干(黃豆製品)、雞肉(去皮) 、花枝、魚肉、及瘦肉等低脂食材;減少使用高油脂肉品,例如:內臟類、五花肉或是含亞硝酸鹽類製品,例如:香腸、培根、火腿等。

  搭配高纖食物:增加蔬菜攝取,例如:金針菇、生香菇、筊白筍、絲瓜、青椒等,或採用新鮮生菜夾烤肉片吃,餐後也可吃一些柚子增加纖維及維生素補充。

自製低鈉烤肉醬:建議肉類食材先以少量醬油加上蔥、薑、蒜、香料等調味,直接燒烤不要另外塗烤肉醬。若要使用烤肉醬不妨動手DIY,利用含鈉量較低的日式和風醬油,加入蔥末、蒜泥、香菜、九層塔、檸檬汁等天然食材自製醬料,或直接將市售烤肉醬加入檸檬汁、開水等稀釋後再使用。

減少燒烤時間:燒烤過程油脂滴入炭火會產生致癌物,致癌物會隨煙霧燻入肉品中,另外,燒焦部分也有致癌性,故建議應將食材以鋁箔紙包裹或於烤肉網鋪上鋁箔紙烘烤,且建議食材切 小片(塊)以縮短高溫燒烤時間。
小叮嚀:鋁箔在高溫酸性環境易釋出鋁,故酸性醬料建議燒烤後再塗抹。

  搭配無糖飲料:避免高糖飲料增加額外熱量攝入,例如:珍珠奶茶、汽水、含糖飲料等,可選擇無糖茶品,例如:麥茶、綠茶、烏龍茶或開水等更健康。

  主食類聰明吃:烤肉常會使用土司、糯米腸、豬血糕、玉米、馬鈴薯等食材,此類食物記得與主食類代換,一碗飯=四片薄土司(30克/片)= 1片豬血糕(150克/片)=1又1/3條糯米腸(150克/條)=1又1/4根玉米=1.5個馬鈴薯。 

  最後,除上述建議事項外,別忘起身活動一下喔,才不會月圓,人更圓喔!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