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何謂痛風




痛風是指尿酸鹽晶體沈積於組織所造成的各種症狀,如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沈積、痛風性腎病變和尿路結石。

一.痛風的形成
尿酸是由嘌呤(Purine)代謝所產生,而嘌呤則存在於食物中或體內的細胞。因此,若尿酸產生過多或排泄減少,均會造成血中尿酸過高。

二.常見原因
正常人血中尿酸濃度受性別及年齡影響,常發生在男性,且多發作在三十歲以上的男性,女性在停經前尿酸值較男性低,但停經後則尿酸會慢慢增高。另外家族中有痛風和尿酸過高者,其子女發生痛風的機會為一般人的十倍左右。暴飲暴食、飲酒過量會增加尿酸增高的機會。

三.痛風常見症狀
1. 無症狀高尿酸血症: 指血中尿酸濃度過高,但無臨床症狀。此種症狀易引起急性痛風或尿結石,且尿酸值愈高者愈易引起,但少數人則可能終生無症狀。
2. 急性痛風: 是因沉積的尿酸鹽被白血球吞噬所引起的發炎反應。易侵犯中年男性和停經後的婦女,早期易侵犯下肢關節(部份少數患者會先侵犯上肢關節),且愈周邊的關節愈易受侵犯。發病初期以侵犯單一關節為主,而後會多處關節被侵犯。
3. 中間緩解期: 指二次急性痛風中間之無症狀期間,是指在第一次和第二次發作間隔時間很長(可達數個月或好幾年),但而後無症狀期可能愈來愈短。
4. 慢性痛風:痛風病未經治療可能會變成慢性痛風,病患除有慢性關節疼痛外,也常合併有痛風石沉積於關節內或軟組織。因關節被破壞和慢性發炎反應而導致關節變形。
5. 痛風性腎病變:尿酸鹽因沉積至腎臟而引發腎臟病變。
6. 尿結石:痛風病人常發生尿結石,且其機會隨著尿中尿酸排泄量增加而增多。

四.自我照顧及治療
 1.藥物治療
 2.運動
 3.體重控制
 4.多喝水
 5.避免喝酒
 6.避免攝取高普林類食物
 7.保持規律生活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