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無痛腸胃鏡簡介




身心更放鬆、心情更愉快----無痛腸胃鏡檢查

一、什麼是無痛腸胃鏡?
無痛腸胃鏡,就是在您接受檢查時,我們會從靜脈給予鎮靜止痛藥,並全程使用監視器,嚴密監測您的生命徵象,讓您在放鬆的情況下接受檢查。您只需小睡片刻,醒來時檢查就已經完成,並且沒有不愉快的記憶。 

二、為什麼要做腸胃鏡?
1.可以直接清楚的檢查腸、胃組織有沒有潰瘍、發炎或腫瘤,是目前公認最有用且精確的診斷方法。
2.國人因癌症死亡,排行第三位是大腸癌,第五位是胃癌。
3.可以立即做切片檢查,以期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三、疼痛對人體的影響:
1.不只生理,心理也會痛。因 疼痛會令人焦慮不安、倦怠、睡不著,而疼痛的不愉快經驗則可能會使您在面對下一次檢查時,裹足不前。
2.神經系統亢奮,使心跳速率加快,血壓升高。
3.心肌耗氧量增加,因而使心肌缺氧或心肌梗塞的機率增加。
4.適度的麻醉,減輕焦慮,讓腸胃鏡檢查順利進行。

四、無痛胃鏡、大腸鏡優點:
1.鎮靜止痛效果佳。
2.全程監測受檢者心跳、血壓、血中氧氣飽和度,可預防及治療其他問題。
3.建立下次檢查之信心。
4.東元醫院無痛鏡檢調查顯示:整體的滿意度高達97%。

五、那麼如何進行無痛胃鏡、大腸鏡?
一般流程如下:
1.在施行胃鏡、大腸鏡前由麻醉專業人員評估受檢者身體狀況,並填寫同意書。
2.給予靜脈注射、並接上生理監視器。
3.注射輕微藥物(鎮靜、止痛)使受檢者身心放鬆。
4.檢查完畢,休息到意識清醒(約30-60分鐘),即可正常活動。
5.麻醉專業人員皆會隨身在側,全程監控。

六、我適合做無痛腸胃鏡嗎?
• 若您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氣喘或藥物過敏等須於檢查前告知醫護人員。
• 任何檢查不管有無麻醉都有風險性,只要您沒有嚴重的藥物過敏史、心肺功能異常,風險性就非常低。
• 麻醉科等人員會於檢查當時再評估您的狀況,若不適合施行無痛腸胃鏡,會再告知您。

七、注意事項
1.約有30分鐘自覺倦怠、想睡覺,檢查後最好能由家人陪同返家。
2.當日不建議從事危險或精細工作(駕車、飲酒或簽署文件,信用卡等) 。
3.檢查前八小時請停止飲食(包括水),但有長期服用藥物者請隨身攜帶至醫院。

八、請問健保有給付嗎? 或如何收費?
無痛鏡檢,健保不給付,須自費。單一做腸鏡或胃鏡檢查是3000元,大腸胃鏡同時一起檢查為5000元, 胃與直腸一起檢查為4000元。請顧客於看門診時向腸胃科醫生或門診小姐提出預約。東元用心,無限關心,我們很樂意為您服務,如有需要請洽腸胃科醫生或門診小姐。

                                                                                                      東元綜合醫院 麻醉科 李顯榮醫師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