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篩檢冠心病的利器:冠狀動脈鈣化指數














 根據最新一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統計,排名第一的是惡性腫瘤,第二名則是心臟疾病,而冠狀動脈疾病是致命性心臟病最大的兇手!冠狀動脈疾病的表現主要是心肌梗塞或是心絞痛,兩者均有致命的風險 (經由惡性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因此能夠早期發現冠狀動脈異常,進而預防冠心症,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目前最準確的冠狀動脈狹窄檢查首推心導管檢查,但是因為它是侵襲性檢查,且風險高,通常會在已有心肌梗塞、不穩定心絞痛或是需要裝支架時才會執行。對於無症狀但屬於冠心病高危險群者,本院特別引進128切快速電腦斷層掃描儀,做為新型的篩檢工具。

  冠狀動脈鈣化指數,是一種非侵襲性、不必注射顯影劑,藉由快速電腦斷層取樣、重組計算而得到鈣化指數。因為電腦依據每一條冠狀動脈鈣化沈積的容積及密度計算,因此準確性相當高。

有下列情況,建議執行冠狀動脈鈣化指數檢查︰
1. 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中風患者。
2. 有心血管家族病史。
3. 有胸部不適,一般心電圖卻無法診斷者。
4. 肥胖、生活不正常、壓力過大者。
5. 長期抽煙者。
鈣化指數涵義冠心病的危險度
0無法偵測到斑塊非常低,通常低於5%
1-10可偵測到微細斑塊不見得會有,低於10%
11-100很確定, 至少有輕度粥樣硬化斑塊可能會有輕度或微量冠狀動脈狹窄
101-400很確定, 至少有中度粥樣硬化斑塊非常可能有輕度冠狀動脈狹窄,可能會有有意義的狹窄
401-以上廣泛性粥樣硬化斑塊會有至少一條冠狀動脈有意義狹窄的高度可能


檢查結果,其含義如下:
檢查結果若有異常,務必依照醫師建議至心臟內科門診回診,決定是否要進一步執行須打顯影劑的128切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或是心導管檢查。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