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病變是指糖尿病引起視網膜血管阻塞,導致視網膜組織缺氧,血管發育不正常。這些血管會滲出血液,造成視網膜水腫、黃斑水腫及嚴重的眼內出血。糖尿病是體內醣類代謝失調的疾病,血糖升高、口渴、多尿及血管病變均是其特徵。而糖尿病也可造成眼睛的病變。例如:白內障、青光眼、偶發性的視力模糊,尤其是眼球後部的血管病變均可能影響視力。

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分為:
  1. 基礎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視網膜上可看到一些小出血點,脂肪性滲出物。
  2. 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視網膜上可看到一些不正常的生血管長到玻璃體中,嚴重時,會造成玻璃體出血,造成視力障礙。
  3. 黃斑部病變:黃斑部共是視網膜上感光細胞最集中的地方,如果發生液體從血管滲出或水腫,影響視力很大。

二、視網膜病變的危險群:
  1. 糖尿病 
  2. 腎臟疾病:有腎臟疾病的人得到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較高 
  3. 高血壓:高血壓患者得到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較高 
  4. 高血脂:高血脂患者得到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增加 
  5. 肥胖:過重者得到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增加 
  6. 懷孕: 懷孕的女人得到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增加 

三、網膜病變的預防:
除了定期接受眼科醫師之眼底檢查以外,必須配合按時服藥、飲食控制、適當之運動來控制您的血糖,並去除危險因子(例如戒菸、酒、控制血壓等),方能延後視網膜病變產生之時機,相對也可以降低造成嚴重視力受損的危險性。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