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我有骨質酥鬆嗎?小心隱形殺手


為什麼我會骨質疏鬆呢?
  人體骨骼的骨質大約在20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逐漸減少。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變弱,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而骨質疏鬆症是沈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這些患者平常不會覺察到它的存在,大多不以為意,但是只要一個輕微的跌倒,或是彎腰搬運物品,就有可能造成骨折。

骨質疏鬆預防與篩檢項目
易骨質疏鬆的生活型態儲存「骨本」三大要訣東元提供骨鬆篩檢項目
◆抽煙、酗酒、咖啡因過量
◆缺少運動、攝取維生素D不足
◆三餐外食導致營養失調
◆高鈣:從小要養成高鈣飲食習慣,包括:喝牛奶、吃起司、黑芝麻、小魚、傳統豆腐、深綠色蔬菜等。
◆頂天(日曬):要適度曬太陽,讓身體增加維他命D的製造。
◆立地(負重運動):多多從事負重運動,強化骨骼,例如:健走、慢跑、跳繩、伏地挺身、舉啞鈴(雙手拿約0.5~1公斤的啞鈴或同等重量的罐頭或砂包代替,但必須是握得牢的)等。 
◆血中鈣(Ca)◆鈣除了建構骨骼之外,還有調節細胞生理機能的功用,缺乏時會增加癌症、高血壓、骨質疏鬆、骨折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血中鎂(Mg)◆鎂缺乏時干擾鈣與鉀的作用,引發代謝異常。國人的鎂攝取量並不充足,增加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的風險。
◆全身性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精準判斷評估是否有骨質疏鬆及骨折危險程度。

1 則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